建筑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市政工程技术

来源:范梦婷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6144
分享到:

1、专业介绍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列四大紧缺型专业和教育部鼓励增设的专业。本专业立足“地上”和“地下”并行的大市政行业领域,为海绵城市、城市综合管廊等建设培养有生力量。本专业探索实现“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书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融入BIM技术,适应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建筑产业现代化需要,实施课程项目化教学。本专业培养掌握市政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市政管网工程、市政道路工程、市政桥梁工程施工与技术管理方面职业能力,能在市政企业从事组织施工、技术管理、市政设施维护等工作,胜任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预算员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专业建有市级一流程BIM实训中心,建有教学创新团队1个,参与了1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地方标准2部。

QQ图片20220211144837.png

学生参与建设的城市轨道项目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双师素质90%以上,团队由10名校内专任教师,6名校外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结构化混编教学团队,建有教学创新团队1个,所有的专任教师均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具备设备工程师(给排水)、建造师、测绘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证书的有7人,实现了学校和企业教师的双向互聘。

图片9.png

教学创新团队日常研讨

3、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把握“新基建”市场机遇,以技术技能求生存、以岗位贡献获发展、以创新创业增加值的职业教育人理念。以提高工程综合素养和能力为目标,实施一体化教学改革来提升工程素养;以双高建设和产教融合改革为重点,推进工程文化建设来提升工程能力。

图片10.png

城市新基建

4、人才出口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与重庆市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筑智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浩元软件有限公司和大型央企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中交集团等进行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良好效果,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以上。

图片11.png

学生顶岗就业办公环境

图片12.png

学生前往中交一公局交流学习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学院领导和教师看望实习学生


5、专业特色及亮点

(1)四共一体、无缝对接

专业通过育人项目达到“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校企合作,实现三个无缝对接,即通过共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核心岗位需求与课程体系无缝对接;课程内容与行业职业资格认证无缝对接;高端实用的“产、学、研、训”校内外实训基地与学生的实战能力提升无缝对接。

(2)课证融合、以赛促学

 本专业将职业资格证书要求融入到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中,注重职业岗位能力的培养,推行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施工员、质量员、预算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等)。本专业建有在线开放课程4门,参与了1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地方标准2部。本专业将职业资格证书要求融入到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中。每年举办市政工程技术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国家、行业组织的技能大赛,近年来学生技能大赛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

QQ图片20220211145945.png

QQ图片20220211150105.png

学生获奖证书

图片16.png

QQ图片20220211150326.png

学生日常训练及比赛

(3)文化育人、情境炼人

项目部文化进班级,企业文化进课堂。设立“项目部办公室”和“监理部办公室”, 让学生在校期间感受企业氛围,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图片17.png

项目部办公室日常研讨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3-01-01

    智能建造技术

  • 2021-03-01

    园林工程技术

  • 2021-03-01

    市政工程技术

  • 2021-03-01

    建设工程管理

  • 2021-03-01

    建筑室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