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韩永光同志受邀参加光明社《教育家》杂志线上圆桌论坛

来源:杨婷婷 发布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2055
分享到:

2022年2月16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韩永光同志受邀参加光明社《教育家》杂志第149期线上圆桌论坛,围绕职业教育的困境及归因、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升、职业生涯的优质发展与其他职业教育工作者、教育专家进行研讨,此次论坛由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庄敏琦主持,在线收看直播的人数达1.5万人

在论坛中,韩永光同志以”红色匠心育时代鲁班,精益求精建美丽城乡”为主题,介绍了作为重庆市双高培育学校,我校的教育改革情况。一是五育并举,构建五有城职人的育人体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的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具体落实到建筑行业,践行“学生中心、能力本位、工学一体”职教理念,创新设计培养“懂设计、熟规范、能施工、会预算、善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三分三级”实战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五有城职新鲁班”。二是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实现“岗课赛证创”五融通。通过深入挖掘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及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三是改革升级教学保障,服务“五有城职人”培养。我校已建成满足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岗位实践、项目实践等需要的“岗课融通”校外实践基地。以推动“专业融智、课程载智、教材增智、教学用智、素养强智、评价考智、治理靠智”七智融合为抓手,以智慧化赋能专业群提档升级,并且在管理模式上探索“跨专业、跨年级、跨班级”三跨混编班,组建“工作室+竞赛组+创业营”三场域教学组织,从而形成“社会服务项目、技能竞赛项目、创新创业项目”三项目教学载体,推动“学校教师、企业骨干、名匠班高年级优秀学生”三导师教学实施,采取“导师制、学分制、流动制”三机制教学管理。

整个研讨过程聚焦核心,氛围轻松。与会专家达成共识,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城市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推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219115514.jpg

图片2.png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3-04-07

    我院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1项

  • 2022-04-28

    筑智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来校进行校企合作洽谈

  • 2022-04-18

    我院秦岭、吕茜老师受邀参加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教育分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 2022-04-13

    建设工程管理教研室召开4月第二次教研室例会

  • 2022-03-30

    建设工程管理教研室赴重庆浩元软件公司开展企业调研

  • 2022-03-11

    我院秦岭副教授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重庆赛区启动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