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建“三有两能”区域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发布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4621
分享到:

72年风雨兼程、72年砥砺奋进。发轫于1950年的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历经迁址、改制,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发展,近年来驶入发展快车道。

进入“十四五”,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因城而生、顺‘市’而为”,并轨发展、强基升级的中长期改革发展思路,着力实施“结构规模、校区扩建、人才团队、双高成果”的“四轮驱动”战略举措,努力建成“重庆有特色,双城有作为,全国有地位,国际能合作,专本能贯通”的“三有两能”区域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2021年,学校在扩容提质、增值赋能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各项事业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跑出了“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加速度”,为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轮驱动”并轨发展 强基赋能升级跨越

近年来,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但同时,高职院校办学空间不足、办学资源紧张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对校区进行布局调整和升级改造迫在眉睫。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职教基地的历史机遇,经申请资金、协商征地,改扩建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去年,27060平方米的老校区校舍开工建设,校园占地由326亩就地扩增至912亩,目前,新校区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看来,若将学校比作一辆前进的汽车,“车”要前行,则需要四个轮子同时转动,缺一不可。

校区建设和结构规模是学校实现“从小到大”发展的前两轮。

在校区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如何解决生源结构不合理这一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板问题?近年来,学校按照“立足产业建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生生源结构,招生形势持续向好,生源质量稳步提高,从2016年的文科专业学生占60%、理工科专业学生占40%调整至2021年文科专业学生占31%,理工科专业学生占69%,全日制在校生从2016年的3000余人恢复至2011年的上万人。

人才队伍建设和“双高”建设则是助力学校实现“越野”发展的后两轮。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引进培育各类人才,学校形成了全国技术能手、重庆英才、巴渝特级技师、最美巴渝工匠、市级技能大师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人才队伍,建有市级首席大师工作室、市级科研平台团队共3个。去年,学校新增重庆英才计划人才2名、巴渝特级技师1名,重庆市技能大师1名,巴渝青年技能之星3名,柔性引进省部级高层次人才7名。

2020年5月,学校全面启动“双高”申报工作,以“双高”申报推进为引擎,推进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2021年7月,学校成功立项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群入围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2021年11月,学校成功入选重庆市高水平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学校承接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38项,计划投入1.1亿元。成功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全国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典型案例1个,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经典案例2个,市级专业资源库2个,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7门,市级一流课程7门。市级课程数量已进入全市高职院校前列。

结构规模、校区扩建、双高成果、人才团队,“四轮驱动”战略举措为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并轨发展、强基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内涵建设走深做强 产教融合质效提升

职业教育要实现内涵发展,着力点还是在专业建设上。

近年来,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精耕细作内涵建设,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校企合作,努力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因城而生、顺‘市’而为”,专业设置具备鲜明特点,主要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展开,如智能制造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康养服务高品质生活。

立足地方产业,学校不断优化重构专业集群,目前已开设32个专业,现有物联网应用技术等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3个,文秘等国家级重点专业6个,建设工程管理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全国行指委重点专业2个,物流管理等市级重点专业7个,环境艺术设计等市级“双基地”建设专业3个。

“十四五”期间,学校还将进一步对接产业链、技术核、职业域,梳理完善专业逻辑组群,拟构建“工业机器人技术、市场营销、大数据技术、航空技术、智慧建造、文旅康养和创意设计”七大特色专业集群体系。

校企合作方面,学校先后与2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实训基地、开发专业课程、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如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与云华教育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航空学院,与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永川云谷大数据产业园签署了共建长城汽车智能制造学院、云谷产业学院;牵头与永川区、西门子等多方共建占地5504平方米、投入3500万元、市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区域性公共实训中心”,该中心已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市级集训基地和A类赛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西南赛区竞赛基地;校企共同修订所有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共建在线开放课程11门,完善补充课程资源2门,共同编写教材12种,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28种,推进产教融合质效提升。

此外,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学校联合四川省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智慧新零售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着力形成“相互需求、产权介入、要素融合、绩效分享”产教科融合机制,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

开放办学迈出步伐 国际合作取得突破

2021年,对于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国际培训项目实现“破冰”,开放办学、服务发展能力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11月,由学校承接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老挝中高级管理人员“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电子商务”培训班顺利开班,培训老挝学员85名,培训效果获得老挝教育体育部赞许和参培学员的认可,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去年,学校还牵头发起组建了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中老两国40多家职业院校、企业等单位加入共同体,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深化院校资源协同育人,创新国际合作服务模式,探索国际化产教融合发展新路径。

除老挝外,学校积极参加中泰职教联盟学术会议、经验交流会和年会3次,加入“西南陆海大通道职教联盟”“中非职教联盟”并成为会员单位,为学校后续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拓展了资源、平台和空间。

时间来到新的坐标节点,谋划着眼新的历史方位。当前,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正以奋勇争先的奔跑姿态,紧锣密鼓,快马加鞭,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产出一批标志成果、锻炼一支创业队伍、积累一批制度经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阶段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何霜 杜林燕 王玲美 图片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提供

链接>>>

学校“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

·并轨发展、强基升级,建成市级“双高”校,力争入围国家“双高”校;

·党的建设卓有成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五有城职人”育人体系构建成型;

·亲近产业、对接产业,重构工业机器人技术、市场营销等七大“亲产业”专业群,部分专业达到职业本科专业办学标准;

·“模块化能力结构、混编化教学团队、项目化职教联盟、智慧化教学革命”四大突破进展明显;

·新校区建设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3万人-1.5万人;

·建好市级科研平台,技术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学校美誉度持续攀升,师生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具有鲜明的“产城职创”办学特色。

聚焦>>>

坚持“五育并举” 构建“五有城职人”特色育人体系

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对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

近年来,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全面牵引和激励导向,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五有城职人”特色育人体系,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德铸魂,培养有“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的城职人。“德者,才之帅也。”学校坚持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统筹推进“十大育人工程”,深入挖掘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统一“知识传授、技能锤炼与价值引领”,建设“红色匠心、精益求精”的质量文化,开设“大国治世”“魅力城职”“专项式”特色思政课程,构建“一体两翼三元”思政课程体系,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建设市级“红岩班”,树思政课、团学活动实践活动品牌,着力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学校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通过中期验收、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党史融入思政的“五双”模式被教育部评为“提质培优典型案例”,思政课教师取得市级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为“五有城职人”注入红色底色。

以智启慧,培养有“扎实学识与学习能力”的城职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学校实施“合格+特色”的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翻转课堂、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规范,探索模块化能力结构课程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对接产业链岗位能力需求,联合科大讯飞、长城汽车等企业,将行业标准、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元素引入教学资源开发,打造“高水平课程”资源。持续推进“1+X”证书课证融通,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搭建“中-高-本”衔接贯通培养“立交桥”,提质培育促进学生能力提升。学生在数学建模、英语写作大赛中实现新突破,分获全国二等奖等多类奖项。

以体强身,培养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的城职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学校将课程实践与竞赛融为一体,构建“田赛、径赛等基本运动项目+专业群对接职业要求支撑项目+个人爱好特长项目”的培育体系,打造“一院一品”特色项目,推进“6+6”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平台建设。建立体育活动获奖与体育课程学分互换机制,引入“步道乐跑”校园APP等课外体育锻炼软件,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引导学生形成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和风尚,学生自觉开展体育锻炼的人数达85%以上,做到“教学、训练、竞赛”协同互动、融合发展,用体育全面塑造学生人格。学校啦啦操队连续3年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获得国家级奖7项、市级奖120余项,获奖300余人次。

以美润心,培养有“工匠精神与职业品格”的城职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学校探索构建“1+N”美育课程体系,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奋斗者之歌文艺晚会、微宣讲比赛等特色的主题活动,用美育涵养学生德性。以美启德,强化“外在美的形象”与“内在美的思想”迁移与实践应用,实施“匠心实践、匠心润泽、匠技修炼、匠品提升”四课程,将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考核标准,潜移默化浸润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职业品格。“剪纸”课程获选重庆市实践教学“一流课程”,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取得二等奖2项,在2021年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佳绩。

以劳淬技,培养有“过硬技能与创业意识”的城职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学校树立“劳力劳心,亦知亦行,知行合一”理念,以项目实训、技能竞赛及顶岗实习为抓手,突出技术技能培养,创新打造劳模论坛、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多形式的实践教学平台,以劳育锤炼学生硬核技能,将劳动教育与技能竞赛、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以项目实训、技能竞赛、顶岗实习和创新创业比赛为抓手,系统提升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强化创新创业意识,推动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共生共荣的生态系统。学校在2021年进入重庆市第五届“优创优帮”大学生扶持计划30强,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5项,市级创新创业一等奖1项,“巴渝工匠杯”一等奖12项,并列全市高职院校第三位。

张绍荣 唐玉林(作者系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校长)

附原文链接:1.http://m.cqrb.cn/paper/cqrb/202203/04/content_364756.html

2.http://m.cqrb.cn/content/2022-03/04/content_369479.htm###

3.https://www.cqrb.cn/content/2022-03/04/content_369479.htm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2-04-06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丨重庆城市职院:思政教育“四聚焦”

  • 2022-04-05

    新华网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校园抗疫主题艺术创作活动

  • 2022-03-24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突出四个“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 2022-03-15

    重庆市教委部门动态丨覃正杰为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学校办学工作

  • 2022-03-04

    重庆日报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建“三有两能”区域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 2022-03-01

    新华网丨新机遇·新模式·新突破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产教融合提档升级